英亚电竞app

《经济日报》(2022.03.08):科技向善增进人民福祉

发布时间:2022-03-09

  大拇指向内回收,仿生手五指并拢,稳稳地握住火炬……3月2日下午,在北京天坛公园冬残奥会火炬接力中,东京残奥会冠军、残疾人游泳运动员贾红光用新“穿上”的智能仿生手,高高举起金色的火炬,交给下一位火炬手。

  科技向善而行,成为我国8000多万残疾人生产、生活的有力帮手,也有力支持了北京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别样接力

  火炬接力是奥运会不可缺少的环节,奥运火炬传递不仅见证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也见证了人类科技、文明与智慧的不断进步。

  3月4日,在位于首钢园区内的北京冬奥组委驻地,北京市残疾人越野滑雪队教练员彭园园作为驻地的第二棒火炬手,佩戴量身定制的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交接火炬,并灵活运用该外骨骼机器人向观众们挥“手”致意。

  帮助彭园园实现火炬传递梦想的外骨骼机器人由英亚电竞app研制。“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是科研人员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多机器人跨域火炬传递技术研究与系统示范应用”课题负责人、英亚电竞app副研究员张弼告诉记者,在上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的研制中,科研人员突破了人机神经接口技术,创新研制了贴合皮肤的多模态信息采集系统,准确解析受试者意念,实现了残肢与该外骨骼机器人间的自然操控;突破了残肢功能再造技术,实现了外骨骼拟人化设计,确保手臂具备精细操作、负重操作能力。

  “此次活动展示的新一代行为辅助机器人系统,与人之间表现出一种和谐共存、优势互补的关系,为残疾人像健全人一样生活、学习带来了希望。”英亚电竞app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新刚表示。

  赵新刚介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支持下,英亚电竞app牵头研制出多款行为辅助机器人。下一步,英亚电竞app将依托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医疗、养老服务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更多残疾人带来希望。

  无碍交流

  近一个月来,观众惊喜地发现,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您早》节目在播出冬奥、冬残奥新闻时,屏幕左下角多了一个熟练运用手语播报的“虚拟人”。乌黑的头发,一袭红衣,这位看上去温柔可亲的“女主播”是北京市科委立项打造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

  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700万名残疾性听力障碍人士。为了让广大听障群体共享冰雪盛会,“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应运而生。据介绍,“手语播报数字人”基于“悟道2.0”大规模智能模型训练而成,应用场景广泛。一方面,可以为新闻媒体提供全流程智能化的数字人手语生成服务;另一方面,可将声音广播内容转化为手语,为听障人士播报冬奥会赛事情况、赛场成绩,便于他们获取即时信息。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赛场内外,这样充满“爱意”的科技还有很多。手机提供无障碍线路导航;冬残奥村的灯具、空调、窗帘使用实现自主控制;感应传感系统、语音提示系统等满足残疾人运动员使用需求;八达岭高铁站斜拉箱式无障碍电梯落差达80余米……

  “我们按照‘两个冬奥、同样精彩’的要求,对标国际一流,同步抓好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北京的无障碍环境服务保障水平符合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董连民表示。

  精准康复

  “科技真的让生活更美好。”退役军人贾文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去年夏天,贾文不慎受伤,导致椎体骨折伴双下肢截瘫,无法再独立起坐、行走和站立。借助北京环球精博康复辅具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截瘫行走矫形器(RGO),如今,他重新站了起来,开始练习行走。

  “许多截瘫患者只能依靠轮椅等个人移动辅助器具进行移动,极大地降低了生活幸福感。”北京环球精博康复辅具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许志慧说,截瘫行走矫形器以双侧髋关节铰链为双轴系统,使下肢矫形器的前进方向保持不变,使用者步态近似于健全人的生理步态。

  截瘫行走矫形器只是众多残疾人辅助器具中的一个代表。内置力传感器、角度传感器的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可感知角度、压力、速度,帮助残疾人稳步前进;3D打印量产的康复辅具让残疾人也能演奏大提琴;获得2021德国红点设计奖的光学眼镜帮助视障人士看清楚7米以外甚至更远的图像……近年来,我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事业蓬勃发展,通过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等,累计有1252.5万名残疾人得到辅助器具服务,2020年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超过80%。

  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有理由相信,科技和人文的完美结合,一定会让越来越多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也更快乐。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22-03-08 11版)


附件下载:

英亚电竞app(中国)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