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亚电竞app

沈阳自动化所可展开空间机械臂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27

Space期刊封面与Cubot机械臂

  近日,英亚电竞app在空间机械臂领域研究取得了新进展。为应对碎片清除、在轨组装和制造等复杂空间任务,科研团队创新性地研制出一种1U尺寸(10cm*10cm*10cm)的可展开空间机器臂Cubot。相关论文以封面形式发表于Space: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 (DOI: 10.34133/2022/9894604) 。

  科研团队已完成Cubot原理样机的研制,并进行了展开与抓取实验,验证了Cubot的可行性。Cubot由主动关节、被动关节、臂杆和末端执行器等组成,折叠时可收拢于1U的空间尺寸内,展开后为一个带末端执行器的多自由度机械臂,折展比达17。Cubot具有两种工作模式:A模式主要用于航天器的在轨维护,而B模式则面向空间碎片的主动清除。

  在构型设计方面,Cubot可根据具体在轨任务,灵活调节或定制杆长、被动关节数、末端执行器尺寸等设计参数。在展开过程中,Cubot是一个7自由度机械臂;完全展开后,被动关节自锁,Cubot变成了一个3自由度机械臂外加一个单自由度的末端机械手爪。在工作区域设置方面,Cubot在展开过程和展开后拥有不同的工作区域。 

  Cubot 实现了空间机械臂的模块化、微型化设计,在轨展开后可以完成对小型空间碎片的抓。ㄖ占湔静胀饨峁刮さ茸饕等挝。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空间自动化研究室)


附件下载:

英亚电竞app(中国)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