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亚电竞app

飞行机器人团队荣获2021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

发布时间:2022-04-28

团队开展科普活动

  近日,中国自动化学会(CAA)发布了CAA科普奖评审结果公告,英亚电竞app机器人学研究室自主机器人课题组何玉庆研究员团队“飞行机器人科普: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融合模式探索”项目荣获2021年度CAA科普奖,这也是沈阳自动化所首次获得该奖项。该奖项内容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高海拔环境科考站辅助值守机器人”资助。 

  CAA科普奖旨在鼓励自主创新,鼓励学科科普教育、科普宣传、科普管理或其它科普公益项目,促进提高科普工作者积极性,并激发其创作性,加速中国科普事业发展,加速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和科技关系的总体论述。在开展科普工作过程中,一线科研人员在科普创作和科学传播中存在“不愿、不屑、不敢、不擅长”“四不”窘态。针对此困境,团队依托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机器人课题组,组建了一支全部由科研一线人员组成的科普团队,并围绕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融合模式开展了有益探索,总结出一套适用于一线科研人员科普工作的新方法。 

  在过去的十余年间,团队开展了大量科普工作,科研人员参加了近20次科普讲座,为超过五千人带来了科普讲解与现场展示;开展了10余次各型飞行机器人系统科普展览,累计受众超百万;参加了各级各类科普比赛6次;开展科普活动超20次,惠及十余万公众,有力支撑了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中科院科学节、中科院科普志愿行和省市地方各类科普活动。 

  上述工作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及高度评价。在2020年8月举行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云雀”飞行机器人助力高原科考作为科研成果之一向刘鹤副总理进行了视频连线汇报。“云雀”飞行机器人系列科普视频荣获中科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项目团队研发的“机器人创新教育平台”、“手势识别操控飞行机器人”、“会写字的无人机”、“飞行模拟器”等科普平台,先后应用于三十余次科普活动,得到了现场师生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通过十余年的工作实践,团队探索出科研创新和科学普及高效融合的有效方式和模式。好的科技成果促进好的科普作品,能够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从而解决了“四不”窘态;好的科普活动能够提升受众对科技的关注程度,达到吸引人才、助力人才培养的目的,从而对科技发展实现了有力反哺;在此过程中,团队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科普职能得到了充分体现。(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

英亚电竞app(中国)科技有限公司